Thursday, June 11, 2009

尼日利亚骗徒


尼日利亚骗徒一直都是各国警方大为头痛的问题。尼日利亚由于地域广阔,加上丰富的石油及矿产资源,使尼日利亚在非洲各国当中的经济一向比较富裕。然而,由于其严重的贪污问题、以及周边国家的连年内战,使不少富有人家都希望透过第三者作出资产转移,从而保障自己的财富。然而,这却正成为了骗徒藉以在世界各地行骗的方式。

不过随着科技日新月异,骗徒行骗的方式亦不断更新。而另一方面,亦由于不少人对尼日利亚人的防备加强,这些骗徒开始以邻近国家的名义,如多哥等地,继续行骗活动。

行骗手法

假美金(洗黑钱)

从1960年代开始至1980年代, 不少尼日利亚骗徒都会在世界各大城市,特别是经济正在起飞的东亚地区的酒店里寻找猎物。最初他们会声称身上的美金已用尽,但还有一批经特别处理的美金。由 于这些美金是非法从尼日利亚转移,所以被涂上特制的黑油,以避过海关的检查。他们手上通常都会有一张至数张经特别处理过的美金作示范,并在受害者面前用特 别药水清洗美金,以证明自己的说话。之后,他们会看受害者要求,指若受害者愿意替他作兑换,他愿意以一个较低的汇率来兑换这一批“美金”。基于贪小便宜的 心态下,有不少人都会跌入圈套,而用当地的现钞换来一大叠不能还原的废纸。有不少受害者更需要额外向骗徒付款购买该种特制的“清洁药水”。

虚假交易

骗徒会声称希望跟你购物,但需要你把货物送往尼日利亚某地。对方会用支票或信用卡来付款,但当货物送抵目的地以后,你才发现支票不能兑现,或对方使用虚假的信用卡来购物。

支票轮

骗徒会利用时区的差别,以及各地处理支票所需的时间差,利用一张可以兑现的支票提供保证金作交易,但在交易完成后从户口撤走资金,使支票不能兑现。

虚假遗产

声称某人(或你的某个远方亲戚)逝世,而对方需要你提供你的个人资料及银行户口号码,以便把死者的遗产存入你的户口里。有时,他们甚至会声称要借用你的户口来作资产转移,并承诺会以所转移的资产的某个比例作为报酬。

新发展

一封假冒中国工商银行职员的虚假电邮

基于亚洲近年的经济起飞,不少骗徒把目标从欧美人士转移到东亚地区。这些骗徒假冒当地的银行或律师行职员,并宣称“有一笔为数可观的遗产等他们来申领”,但其实跟以前一样,仍然是一个骗局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