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2, 2009

盗用银行电话问支票事,张天赐妻子险被骗

(吉隆坡16日讯)诈骗集团盗用某本地银行总机号码,致电予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主任拿督张天赐的妻子企图诈骗!

张天赐说,他的妻子在日前接获接获一同自称某本地银行职员的来电,对方借意询问支票事宜后,要求她在手机上进行一连串的按键指令,她意识到这是一种诈骗手段,才没上当。

张天赐周四下在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指出,电话诈骗手法已不是新鲜事,仍有许多公众缺乏警惕而不慎坠入诈骗集团的圈套,平白将本身银行户头的存款,转账至他人户头。

他指出,这类诈骗手段通常是盗用一些本地银行的总机号码,拨电给公众要求通话中在手机上按键,诈骗者以各种藉口骗取信任,例如自称是银行职员或询问对方是否有发出支票等等。

他说,受害者可能因此不慎授权对方,通过电话转账系统将本身银行存款转账至他人户头。
他说,其妻子接获的那通诈骗电话中,对方就自称来自本地某间银行,询问她是否有签发一张志银3300令吉的支票。

他说,其妻子根本没有在该间银行开设户口,因此不可能签发出该间银行的支票,她已意识到这是一通诈骗电话,同时依循对方的指令连续在手机按下1、5、9号键,没想到对方竟突然终止通话。

银行已报案

张天赐较后亲自向有关银行查询,银行高层证实是那一种诈骗手法,银行方面已向国家银行及警方投报,至今为何诈骗集团可以盗用该银行总机号码致电公众,则有待调查。

他说,马华投诉部在今年至今已处理5宗电话诈骗案的投诉,当中有2宗投诉是涉及冒充银行职员骗案,其中一名来自甲洞的29岁张先生,就听信冒充国家银行的诈骗集团分子所言,指其信用卡被盗用,指示他前往提款机进行更换密码手续。

结果,张先生依据指示前往银行提款机“更换密码”,才惊悉自己的银行存款已经过帐至他人户口,损失3000令吉。

张天赐呼吁说,公众若接获类似的电话应该再致电向本身银行进行确认,以免引发任何损失。

No comments: